慢慢来 别着急

一封信

米哈耶尔 佐谢科

       20世纪初,在列宁格勒住着一对中年夫妇,丈夫是一位国家官员,非常热爱自己的工作。

       尽管它来自农村,又没有文凭,然而在大城市生活了许多年,加之他爱动脑子,使得他见多识广。有时他能在一些场合发表演讲,甚至可以和不少专业人才进行学术辩论。

       可是有谁能相信他妻子却目不识丁?尽管她和丈夫一起从乡下来到城市,可仍然是个文盲,她甚至连自己的名字都不会写。

       丈夫每每谈到此事都替妻子犯愁,可是其妻子却满不在乎。

       “亲爱的你应该学会简单的读写才对。目前全国正在努力摆脱时代遗留下来的无知与愚昧,你作为一名官员的妻子却只字不识,真让人着急。“   ”伊万 尼古拉耶维奇,你说什么?你让我学习?我连笔都不会握,怎么学?学什么?还是让年轻人学吧。“妻子别拉盖娅对丈夫说道。

       一天上午,别拉盖娅在给丈夫缝衣服的时候无意中发现上衣口袋中有一封信。只见信封干净整洁,上面用端正秀气的字体写着地址,信封散发出香味。”难道他在骗我不成?这可能是情人写给他的,欺负我没文化。。。。。。“

       他打开信纸,平生第一次抱怨自己不识字。有可能这封信是别人写给丈夫的,不管怎么样,我必须尽快搞清楚心里写的是什么。或许我的生活已经发生变化,说不定我有次要返回乡村去。。。。。。”

       想想丈夫近来的变化,越发使她满腹狐疑。怪不得他最近新买了顶新帽子,把胡须整理的整整齐齐,皮鞋擦得锃亮。

       他想了许多。要读懂信是根本不可能的,而把这封信给别人看有万万使不得。

       丈夫回到家后,她对那封信只字不提,并尽量心平气和的向丈夫交谈。最后她忽然说自己想学点文化,免得有时在家闲得慌。

       “太棒了,我教你。”丈夫喜出望外。

       后来的两个多月里,别拉盖娅天天坚持读、写到深夜。几乎每天深夜他都偷偷的把那封信拿出来,总想尽快弄懂它。但每次都让她失望。

       过了四个多月,别拉盖娅终于学会了简单的读写,但仍然离不开字典。

       有一天,他趁丈夫不在家,就拿出那封信读了起来。

       他十分吃力的读了几行,觉得很累。可是信纸里散发的香水味迫使他坚持读下去。

 

“尊敬的伊万 尼古拉耶维奇同志:

          我按照您的要求已把书信寄出去了,想必两三个月内您妻子借助字典会读懂他的。只希望我们的良苦用心能奏效。

       此致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您的同事:玛利亚  博洛尼娜

     

      别拉盖娅连读数遍,他忍不住失声痛哭起来。想起丈夫的一片诚心,想起他们美满如初的生活,他又非常开心的笑了。





为什么我会抄这个故事呢  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

我觉得我娘 就像没学习之前的 别拉盖娅

无理取闹,不愿意正视事实

我希望有那么一个契机能让我娘开始学习一些东西,

黄赌毒以外啦 当然

能让他在一个人的时候也能自得其乐,

不再需要依靠他人,自己能过开心的生活。


第二个原因是 

我需要练习打字

评论
热度(1)

© 雏怡 | Powered by LOFTER